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五环境日贺信精神(鞍山篇)
    时间:2022-06-21来源:鞍山市生态环境局作者:点击:

    牢记殷殷嘱托 主动担当作为


    共建清洁美丽鞍山


    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栾卫国

    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沈阳举行,在辽沈大地宣传、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这是对辽宁生态环境巨大转变的高度认可,是对辽宁生态环境工作的最佳赞誉,更是我们辽宁生态环保工作者的自豪与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全党全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全社会传播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提出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国家环境保护事业提出了新要求,给予了亲切关怀,让我倍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再次表明了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将引领全党全国人民行动起来,朝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迈出坚定步伐。近年来,鞍山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生态环境依然存在短板,依然任重道远。这就要求我们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铆足工作干劲不懈怠,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作为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我将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内涵,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坚定信念,升华为行动指南,深学细悟,务实笃行,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崇高事业。


    1.坚定政治站位,坚守初心使命,让“两山论”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坚守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加强队伍建设,防微杜渐、抓早抓小,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2.保持战略定力,强化系统治污,把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精神贯穿始终。


    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全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节点,严把质量,细化措施,倒排工期,逐项逐个跟踪盯办,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建立整改、销号闭环机制,强化复查回访,确保每项任务整改、每起案件办理经得起历史检验。


    突出系统治污、源头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整治,强化治污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把降碳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区域流域协同治理,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严守生态环境安全。持续开展环境信访矛盾大排查、大化解行动,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全面做好群众诉求办理工作。深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紧盯重点和薄弱环节,跟踪督促问题整改,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严格生态环境执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建立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深入开展水、大气、“双打”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行为。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继续落实有奖举报、轻微免罚、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引导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3.坚持人民至上,强化使命担当,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到底、执行到位。


    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和关键。我们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将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提高本领抓落实,深入调查研究,吃透各级文件精神,了解群众期盼,有的放矢,真正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严格责任抓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头雁效应,亲自抓、带头干,确保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完善机制抓落实,善于运用闭环机制、台账机制和日推进、周通报、月调度机制推进任务落实,积小胜为大胜。争先创优抓落实,坚定唯旗必夺的信念,高标准、严要求,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