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鞍山新闻发布厅】水环境进一步改善!前五个月鞍山10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标
    时间:2022-06-23来源:鞍山市生态环境局作者:点击:


    微信图片_20220630160749.jpg

    23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1至5月份鞍山市水环境质量通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今年1至5月份,我市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10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考核标准要求。

    今年以来,在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继续推进实施“工程与管理并重”、“治标与治本并举”等一系列有效举措,不断强化水环境监督管理,流域治理成效显著。今年1至5月份,我市10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考核标准要求。其中,优良水质占比达到90%,优于省政府80%的考核目标,同比增加1个;四类水体1个,无劣V类水质断面;主要污染指标浓度均值继续下降,全市地表水水质主要污染指标化学需氧量均值浓度为13.5毫克/升,同比下降3.9%;氨氮均值浓度为0.32毫克/升,同比下降16.3%;总磷均值浓度为0.070毫克/升,同比下降13.7%。城市水质指数为4.74,同比改善5.4%,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6位。

    今年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三水”统筹和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坚持以科技为引领,大打水污染治理歼灭战,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指标任务,助力“碧水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路径更加明晰。按照《鞍山市“十四五”重点河流及水源地水质达标实施方案》和《鞍山市深入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严格执行《鞍山市河流水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工业源、城市生活源和农业源“三源齐控”的总体要求,综合运用巡查、监测、溯源、整治等手段,实现“堵污口、清淤泥、净水质”的工作目标。措施更加有力。开展流域环境治理专项行动。通过“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制定流域环境问题负面清单,重点解决海城城市污水暗渠溢流、杨柳河太平沟断面上游畜禽养殖污染、千山西路暗渠非雨季溢流等72个突出问题;建立“天眼+”环境监管机制。在全市116个河道重点监控点位、177家重点涉水工业企业和35家污水处理厂实施在线监控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式予以防控,提高环境监管的精准度,依法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实施排污口规范化治理。对全市939个排污(排放)口进行“点穴式”复查,对存在问题的118个污水排放口,采取封堵、截流等措施实施强力整治;实施流域治理“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基层河长“侦察兵”作用,形成问题交办、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督查复核、工作提示闭环管理;加强农业面源管控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实施化肥减量增效,提升科学安全用药水平。推进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确保重点流域污水处理厂排水达地表五以上标准;严格督查督办。

    充分发挥鞍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督查督办作用,通过河流水质“日调度、周通报、月总结”,将流域环境问题全部“晾晒”,并予以跟踪督办,以此倒逼各责任地区和部门真正履职履责,推动问题解决;构建了“全民监督”大格局。今年,市生态环境局把流域环境的社会监督融入到碧水保卫战整体框架内,动员社会爱心团队以及其他社会群团组织积极参与水环境监督和水生态环保志愿活动。同时积极创作一系列以“水环境”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和文艺作品,通过各种平台向社会展播,努力提升全民生态环境意识,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共建清洁美丽鞍山。